我是你的STAR

番外 少庄主 04

车越来越远离了都市,前往目的地外婆老家的乡间小路上行进着,道路两旁全是金灿灿的稻田,远处又是海天相接的景色,这便是台湾最有特色的海水灌溉长大的稻田,偶尔出现一两个装扮怪异的稻草人站立在田中央,身上着的是五颜六色的衣物,头上戴了顶帽子,两只手上还被风吹起来悠悠地飘着彩带,乍一看有点吓人,为的是驱赶各类鸟儿们对丰收成果的袭击。秋日的阳光很好,温温的不是很热,打开车窗,吹进来的海风里带着一丝阳光的香甜,杨孟霖开着车用力地嗅了一口这样清新的空气,整个人都精神焕发了起来。相较于副驾驶座上正在沉睡中的人,他感觉自己离着目的地越来越近,是越来越兴奋了,马上就能“破解”期待了半个多月的谜底,不知道外婆给自己留下了什么话,一直以来他都深深地遗憾,外婆没能等到他长大到可以自力更生,凭自己的能力来孝敬她老人家,就这么的离开了他。正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就是这种错过的遗憾吧。

施柏宇也被这样宜人的环境引发了瞌睡虫的勾引,旅途才过半便已经闭上双瞳小憩,路边的喧嚣渐渐被甩至身后,只剩下这样安静的,只有汽车往前驶过的声音。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好像只剩下车里的他和他一般,轻松惬意,不用背负家庭啊,名利啊,地位啊什么的,还有旁人的眼光,就这样活在两个人的世界里,嗯,很美好,鼻间的空气也变得舒服多了,不再是让他的脑袋里的那根弦紧绷绷的了。杨孟霖抽空看了一眼在副驾驶上睡得东倒西歪的人,脸上又感动又心疼,拍戏固然是一件很费体力的事情,刚刚完全杀青的人,刚赶回台北休憩了一夜,就又陪自己来台中走一趟,这样的连轴跑,是会让人疲累不堪。不过大概是明白自己用力忍耐下来的满心期待,也就顾不得自己身心的好好休息,就陪着自己一起来了。

感觉到手心被猫挠一样的轻轻地拂过,施柏宇被这种痒意温柔叫醒来,被握住的手心里被调皮的修长的手指略过,毫无章法,很似亲昵。面对顶着一张好无辜的脸,充满了笑意盈盈的杨孟霖,露出睡蒙了的懵懂眼神,望向他,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到了,”杨孟霖转头看了一眼挡风玻璃前面那座有些风霜,外墙斑驳的老宅子,轻轻唤回他的神志。施柏宇这才想起来,自己是和他一起奔往外婆的老家来的,不知不觉自己在车上就这么睡了过去。大门口正有一步履匆匆的年轻人向他们走来,看年纪与他们相差不大,看衣着又有着明显的本地乡土风情,为了防晒,还戴了一顶旧旧的草帽,衣服上还有些许泥点子,一点都不讲究的样子。

“是杨孟霖吗?你这么快就到了哦,我们刚从地里挖了些地瓜回来,还没来得及换掉衣服,一身的泥,就不跟你握手啦。你好,我叫杨柳烨,”那个年轻人一凑近车的玻璃窗,就不知所措地笑了笑,点了个头就当是打招呼了,有些怪不好意思的。初次见到这个听说在台北当演员的远房表哥,倒是以这样一副样貌出现在他面前,颇有些难为情。他也是有好看的衣服,只是谁下地干活会穿那么好看的呢?在他的印象中,演员或者说是明星,都是像电视里那样,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脸长得精致不说,一身打扮也要很精致,让别人挪不开眼的那种,各种名牌衣物加身,才能衬托起他们应该有的身份。只是眼前这个人,脸长得是很符合大明星的样子,只是穿的衣物看上去也不过是普通的阿迪达斯运动装,只是是自己没有见过的款式,可能应该是台北才有卖的限定款?再看隔壁副驾驶上那个还因为刚醒来还尚在迷糊状态的,面无表情的人,也真的是帅得很耀眼,一身类似款的运动装显得他肩宽手壮的样子,虽然发型还有些被风吹得乱了,也掩盖不了他一脸帅气的事实。

杨孟霖看了一眼这个热情的挺自来熟的人,应该是电话里自称是那个三舅公的亲孙子,这里的定位还是他给他发过来的,虽然听说外婆的老家是在鹿港小镇,来了才知道是在下面的乡村里面,没定位还真不好找。才有些迟缓地反应过来,一脸缅腆地答道,“啊,是,我们到了,这位是我的弟弟,施柏宇,”杨孟霖看他用扫描一样的眼神看着一脸睡懵了的施柏宇,心底有些吃味,是和自己私藏了那么久的,品相绝佳的藏品要被人发现了一样的心慌慌。施柏宇只是斜瞄了他一眼,也不说话,双手交叉地放在胸前,表达着自己的不满。

“你们快下车来,刚好可以吃午饭了,我妈妈中午烧了一桌可好吃的菜,有我们早上刚从地里采回来的豆子,还有地瓜,一些蔬菜,”杨柳烨不知道两人之间为何突然有种尴尬的气氛,或许是坐车、开车累了吧,催促着他们下车,从家里飘出来的乡下特有的带着柴火味饭菜香气萦绕在他的鼻间,引得他干了一早上活的肚子都咕噜咕噜地叫开了。

一踏上这片土地,杨孟霖才感知到脚下是绿意还残留的青草地,大概是因为平常车子停得多了,草都被轮胎压得扁扁的,但好像也不妨碍它们的生长,踩起来有种走红地毯的错觉。身后不远处都是一片片煞是好看的黄色,一片着接一片的地头,从这头到那头,一望无垠,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层层叠叠的黄得越发起劲了。再远处便是浅蓝色的大海,仔细听依稀还能听到海水翻起浪花的声音。这座老宅子就座落在这样一片黄色的尽头,带着很重的岁月痕迹的老房子,孤独地矗立在稻田旁,跟里面的人一样世世代代地守护着这片土地。房子超大,杨孟霖和施柏宇进去的时候,被杨柳烨带领着,一路上给他们介绍着这是谁家的,这是哪家的,都是他们家的亲戚们围住在一起。

外婆有兄妹三个,大哥和小弟,外婆排行第二,家里曾经也当地是鼎鼎有名的大户人家。因为是家中唯一的女儿,颇受杨孟霖太公的宠爱,因此在到了她当嫁之年,太公给她准备了一大份的嫁妆,挑了个靠山面水的好地方给她建了一处新房子,还给她找了一户自认为是门当户对的好人家,当一切都准备妥当的时候,外婆却意外地跟外公好上了。太公很生气,想要棒打鸳鸯,不准他们再来往,把外婆软禁在家,不准踏出家门半步。外婆受不住相思的煎熬,跟外公约好半夜一起私奔,走得越远越好。年纪轻轻的她觉得在这个家快待不下去了,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让她感到憋闷得慌。而后太公生气到和她断了来往,嘴巴上说是再也不管她的死活了,可是还是会经常到给她建造好的新房子里唉声叹气地抹眼泪,总觉得自己从小把她放在手心里疼着爱着,长大了又为她筹划了这么多的事,都是为了她将来有个好日子,可是到头了来,为了一个不值当的男人,就这么的跟自己常年不联系了。但是放下的话,自己作为一家之主,又不好就这么的收回来。

午饭前,杨孟霖见到期盼了已久的三舅公,只见一个垂朽的老人家,半靠坐在床上昏昏欲睡着,对于他们三人这样走进来,一点反应都没有,杨柳烨摇了摇头,表示遗憾,“爷爷的阿尔海默茨症又犯了,你们来的时间真不巧,上次给你们打电话的时候,他还很清醒,像个小孩子一样,闹腾了好多天,说是一定要和你联系上,有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亲口告诉你,不然怕是会跟着他埋进黄土。我们也很高兴,都以为他的病要好了起来,给他多方打听了才了解到你们的联系方式,结果这好了才不到半个月,又恢复成这样子,诶!刚刚我们给他吃了医院给开的药,他有点睡着了,”杨柳烨轻声地说着,帮爷爷扯了扯被子,转头跟他们说,“你们要不先住下来吧,说不定过两天爷爷的神志又恢复了,到时候再问他到底要告诉你们什么吧。”杨孟霖十分默契地跟施柏宇对视了一眼,看样子目前好像也只能这样了。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