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STAR

番外 孟霖的日记簿 01

杨孟霖的复出之路有些难走,毕竟两年的时间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已经让他忘了什么叫做演戏,那种感觉实在很难再找回来。再说他也不再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那种为了演好一个角色而拼尽全力的劲头,不是说有就有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杨孟霖虚晃了的两年时间,足以让演艺圈新人辈出,而且还都是高颜值高学历的主。况且新的剧组上下人员也看新闻听说了他的身体手术完还刚刚好恢复一点,也对他另加多番照顾。只是大家这样的小心翼翼,愈加让杨孟霖心里有着多重的焦虑着急。角色的感觉他自己找不准,只能说是自己技艺生疏了,努力找补找补应该是没问题的,只是这边又要受着不该有的照顾,更加让他在片场有些煎熬。宓导倒是也不怎么放在心上,毕竟他的角色并不是主要的,她也相信杨孟霖的实力,大概是他还没有重新适应演艺工作的缘故。给他点时间,等他找回两年前的那个杨孟霖。

一个晴空万里的冬日周末,阳光暖融融地洒满庭前院子里,回归了正常上班族生活的施柏宇一个人坐在那里,望着空荡荡的院子,闲闲没代志。欢欢和乐乐还是被施凌儿强行留在了施家大宅,理由是,怕从小当惯了少爷的施柏宇一个人会搞不定这两只会闹翻了天的四脚神兽。施妈妈知道了杨孟霖开始去拍戏了,在心里担心着他的身体,但也不好说什么,毕竟年轻人追求事业也很重要,工作室给了他那么多的剧本,挑了这么久的时间,难得碰上有一个适合他的角色。幸好这次的剧组只是在台北某地,杨孟霖去了剧组一段时间,虽然每个晚上都会回家来,但很多时候只剩睡上几个小时的工夫。他们还没来得及多说上几句体己的话,杨孟霖累得闭上眼睛就昏睡过去,第二天又在他还没睡醒之际,他又起早贪黑地出门了。就像是这样舒服的周末时光,也很难抓得到他的人影。施柏宇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他终于明白了前段时间他在台南拍《想见你》的时候杨孟霖的心情了。“我会忍耐,等你回来~~”施柏宇回味起杨孟霖在他要第二次离开,即将回遥远的台南拍戏时候说的这句话里的依恋与委屈,心里盛满了酸楚。

施柏宇站起身来,甩了甩头,努力把这种难过之意抛之脑后。拿起笤帚,找出抹布,打扫起这个大半个月没有人收拾过的房子。一个人的时候找点事情做,大概就不会那么伤春悲秋了吧。仔仔细细地打扫着房子里的各个地方,学着平常杨孟霖收拾的样子,生怕有一点不干不净,他回来会看着不舒服的。收拾整理了好几个抽屉,大抵放的都是两个小朋友们的玩具和欢欢以前的旧课本和被翻得旧旧的课外书,还有一个抽屉里放着一些关乎着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文书。在重要文书的最里面,施柏宇摸出了一本半新不旧的簿子,素雅的外皮有些像是被摸得次数多了,发着旧旧的质感,内页却是依旧保持着平整,也有着被多次书写过的痕迹。施柏宇不知道该不该打开来看看,直觉告诉他,这应该是本日记簿,一个本子能被多次书写,不是记账的就是写日记的,如果是记账的簿子,杨孟霖没必要这么好好地收藏着。

施柏宇内心纠结了半天,还是顺从了自己好奇的心思,他说服自己说,只是想了解那两年的杨孟霖而已,他在台南的生活点滴,他曾经有着怎样的难过,他的身体是怎么变成这样的,他在那两年里所发生的一切,施柏宇忍不住地都想要去知晓。两个人交错了的两年,让他有些意难平。开头的记录里,杨孟霖只是记录了一些琐碎小事,甚至有一天只有一句话的日记,“今天天气很棒,南部的阳光和海风都不错,我很喜欢这里。”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像是陈述语句,但是施柏宇心里突然感受得到那个时候的杨孟霖,并不是在陈述什么,而是在拼命地努力说服自己,我喜欢这里,这里很好,似乎在压抑着自己,忍耐着自己不要去多想某些事情。施柏宇抬眼看了看那个日期,正是两年前的夏秋交错之际,他正被迫要和叶美乐举行空前盛大的婚礼。那个时候满世界多维度的新闻都在报道着他,施家少爷,即将要奉子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并配上他身边“默默无闻”的美娇娘小图,也不知道那些媒体是从哪本杂志上抠下来叶美乐的平面模特写真,被拍得美的不可方物,一切都预示着两个人的结合完美得就像是天造地设,金童玉女的样子。

施柏宇想到此处,心口针扎地疼,眼框也泛起了红,伸出五指仔细地摸了摸了那一行,只是寥寥的几个字,当时的杨孟霖是怎样的用尽了心力,用怎样的心情刻画下来,努力在心里说服着自己,看着报道里心爱的他和别人成婚。他的手不小心指抚过的地方,摸到了一阵微微的凹凸,那种感觉就像是被水打湿过的纸张,在干透了之后独有的触感,长时间之后看不出了异样,却摸得出大大的不同。一种撕裂的疼痛漫延至施柏宇的胸口,想到杨孟霖在那一天掉下来过的不能言语的眼泪,足足打湿了这本簿子,还想要用文字说服着自己,却被心里即将要失去一生至爱的伤,勾出来痛彻心扉的眼泪出卖了一切。

施柏宇狠狠地擦去了即将溢出眼框的泪水,继续翻阅下去。而后便还是一些没什么意义的小事情,平常人们都不屑记住它们,但是在那个时候的杨孟霖的笔下却成了一桩桩多么重大的事情一般,坚持着啰嗦着,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终于到了某一天,日记里闯进了一个新人物,杨孟霖在育幼院里遇到了小狮子欢欢,从此慢慢地日记变成了欢欢为主角,比如第一次给欢欢扎辫子,第一次带她去夜市买裙子,吃台南特色的小吃等等。

在欢欢之余,施柏宇还关注到了杨孟霖日记里写了很多的人物,一个叫Jeff的男人。施柏宇往后随意翻了翻,果然几乎每隔几天就会写他和Jeff谈了话,具体谈了什么杨孟霖也没有写,只是说和他聊完了心情就好多了,就像是对着一个树洞诉说完了心里的垃圾,心情无比的畅快。

施柏宇翻到最后也没有看到这个Jeff到底是谁,只是在今年的冬天即将结束的某一天日记里写道,Jeff要回到他自己的国家了,杨孟霖和欢欢还前去育幼院送别了他和希希,还一起约定了以后如果去了英国要找他玩。施柏宇皱了眉头坐在那里满脑子地在想,这个Jeff到底和杨孟霖是什么关系,或许他们中间有过一段?看他们这么频繁地聊天,说不是情侣关系还真不能让人信服。在那两年里,杨孟霖如果淡忘了他,有过其他男人,施柏宇也是能理解的,毕竟自己也已经结婚了,但是他的心里还是像被一根鱼刺卡了喉咙一般的不舒服,酸酸的滋味都快满溢出来了。心里的难受一层叠一层的,仿佛冬日里盖着的棉被,有增没减,压得他透不过气来,早知道不看这本日记了,施柏宇生气得有点想摔簿子,最终还是轻轻放回了抽屉里原位,带着一肚子无处发泄的闷气,还是很兢兢业业地继续他的打扫计划。


评论(7)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