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STAR

番外 少庄主 13

一路上还是来时那样的绝美风光,田野一片接着一片,金灿灿的,黄澄澄的,一眼望不到头的样子。今天起了偌大的秋风,风吹着稻浪,稻田里的穗子不住地在随着风势点头摆摇,随风起舞的样子煞是可爱。杨孟霖随手按下了玻璃,阳光从他那边的窗口里透了进来,晒在他白皙嫩滑的手背上,他翻转了手心,试图用修长的手指去抓住这样美好的秋光,调皮的秋色就这样从他这边又溜到了前挡风玻璃上了。施柏宇按着导航指示,左转右拐,在田野里狂奔一气。

秋天的色调都是很温暖的,杨孟霖忍不住眯上了眼睛,有些犯困,怪不得来时的路上,施柏宇能睡上一路。施柏宇看他这个样子,怕他睡着会冻着感冒了,便开口跟他聊起天来,“对了,孟霖,你的台语说得可真溜,是你小时候外婆教你的吗?三舅公的台语这边的口音太重了,我都有些听不太懂。”杨孟霖想了一下他以前和自己在综艺节目上的台语表演,忍不住“噗嗤”一笑,就他那蹩足的台语,说起来会笑翻人的,也难怪,施家人从小都说国语,施柏宇也没有学习到地道台语的环境,倒是自己,因为六岁以前都和外婆待在一起,外婆又是一个很传统又念旧的老人,自然从小就开始教他说台语,这边话也教,台北的口音也会教他。

“是啊,都是从小外婆教的,是她一句一句教会我说话的,六岁以前,和外婆一起住的时候,我都和她说的台语,”杨孟霖看着窗外不断飘过的,一成不变的风景,思绪却飘到了那个小小的他,站在屋檐下看夏天傍晚突如其来的雨水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不停地砸向地上已经积起来的水坑里,溅起小小一朵接一朵的小水花。他伸出手来,截下了一些“珍珠”,他的手心便变得湿润润的。他借由这雨水,搓了搓手心,把一下午玩得脏兮兮的手搓下来一些黑色的脏东西,又伸手去接了一些雨水,干脆顺便就在雨水里冲洗干净了双手。外婆一个人还在厨房忙碌着,飘出来的饭菜香气,不断钻进他的鼻隙,他权当是洗过手了,就等着外婆喊他一声“呷哺”。从牙牙学语开始学会的,那一句句从小铭刻在心的地道台语,在他高三之后,随着外婆突然的离世,就被他封存在了脑海里,一直没有机会拿出来用到过。直到这次来到这边,他的台语又被唤醒启封了,和三舅公之间的交谈,如此之顺畅,大概也是外婆从小教会他的,人不要忘本,作为生活在台北的杨家第三代,还是得要会方言才是。

“你说回去我要教欢欢、乐乐台语,觉得怎么样?”施家第三代已经不太会说台语了,杨孟霖觉得自己有必要教会第四代,外婆的话好像就在耳边,不管怎么样,人都不能忘本。“好啊,顺便也教教我呗,我也想学。”施柏宇抽了个空看了杨孟霖一眼,眼神里充满了向往,以前拍节目瞬间他依旧历历在目,节目组叫他们用台语表演「越界」里文武CP的经典桥段,结果发现自己会的台语简直就是拿不出手诶,笑翻了众人。以后指不定还有这样的时候,他可不想再被人当成笑料。“好啊,到时候你们三个排排坐,都要成为我乖乖听话的学生,”杨孟霖捂嘴偷笑着,眼里闪现出一丝傲娇的,得意洋洋的样子,他好像又回到了那个作为“哥哥”的杨孟霖,从小就辅导着施柏宇的学业,让他最后成为F大化学系的高材生。“是,杨老师,以后我会好好学习的,”施柏宇紧盯着前面空旷的田间道路,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另外一只手摸摸索索地伸过手来握住他那有些微凉的手指。

“关窗户,冷!”施柏宇接触到他发凉的手指,便下了指令。“不要,吹吹风你不容易犯困,”杨孟霖声色内荏地拒绝。“24小时还没到,杨孟霖,听我的,关上!”施柏宇声音低沉,不容得他拒绝。杨孟霖忘了他们还有24小时之约,只能听话地关上窗户,一时间车内只剩下汽车的发动机轰鸣声,外面的风势再大,也与他们无关。

他们到台中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的时分,匆匆忙忙地办理好所有的事务,已经是午饭时间,他们决定找个地方随吃一点,下午再去找柳烨的弟弟柳桦。车就停在了那里,他们决定趁着中午时间,在台中走走逛逛。大城市就是有大城市的样子,路口红绿灯特别多,一起站在马路边等红灯变绿灯的间隙,施柏宇牵起杨孟霖的手,若无其事地拖着他往马路对面走去。杨孟霖看了看斑马线上的人来人往,没想到施柏宇会来这一出,急忙想抽回手来,只是施柏宇像是有准备一样,握得很紧,不允许他有所逃离的动作。还回头警告地看了他一眼,意味很明确,24小时的承诺他必须遵守住。杨孟霖脸瞬时红透了,压低了帽檐,只顾低着头跟随他的脚步走过了马路,不过似乎旁人的眼光也没什么异样,只管自己的匆匆步履,偶尔有侧目他们的也不过是匆匆一瞥,满脸疑惑地走了过去。两只手越牵越上瘾,一路上施柏宇不想再放开了,杨孟霖的大脑已经没法运作,也随他亦步亦趋地走着,一路上看尽台中这个城市的风光。

下午他按照杨柳烨给的建筑设计公司地址,很顺利地找到了杨柳桦,一个看上比他们小一点年纪的男生,大概是常年坐办公室的缘故,比杨柳烨要皮肤白净很多,穿得也很正式,西装加领带的打扮,两个人有着几分相似的长相,却因为长大了之后生活环境不一样,造就成了很不一样的气质。杨柳桦早上接到哥哥的电话的时候,还没到闹铃起床的点,他还处在睡梦中,醒来看了一下手机,应该确实是有这个电话。又与哥哥确认了一下,他们下午会来找他。等下午在公司的咖啡吧再见到传说中的孟霖表哥和他的弟弟,两个人高大帅气的外貌让他有些愣了神。从来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号兼美貌与帅气于一身的表哥,以前也没听长辈们说起来过。

施柏宇开门见山地说明了自己的来意,真是巧了,柳桦他们公司就是做这个的,看在亲戚的份上,杨柳桦会尽力与公司商量,虽然那个小村落离台中有点远,不过看在杨柳桦在公司这么多年,应该没问题的。“前期房屋检测我们公司也有做,如果检测出很糟糕,我们还是建议重新建一个比较好,毕竟那房子已经快一百年的历史了,就算再好的木头,也有被侵蚀的风险,只是重建的话,费用方面就会贵很多,但是有一个好处,可以自由规划房屋样式和格局,可以建一个现代中式风格的庭院。我从小在这样的建筑里长大,大学读的就也是中国古典建筑研究的设计方面,如果能交给我重新设计,包你们满意,”杨柳桦说得头头是道,比起他那木讷地只会种田的哥哥,果然不一样很多。

“钱方面不是问题,只是时间上会不会拖很久,我们希望年底就能造好。”施柏宇担心重新建造工期会很久,就赶不上他们结婚的日子,新房的意义就没有了。“我们有好几个工程团队,赶赶工,应该可以,不会耽误时间的,但是具体还是要检测过之后才能确定方案,”杨柳桦客观地说。“好,那房子的事情就麻烦你了,我们加个联系方式,后期我们保持联系,”施柏宇看了一眼旁边的杨孟霖,用眼神问他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杨孟霖摇了摇头,“那我们就回去等检测结果了,麻烦你了。”

他拿出手机,正打算要加这个表弟LINE,被施柏宇拦下了,“加我的吧,后续的事情我来处理,你马上就要进组拍戏了,两年后的复出第一部戏,应该认真地去拍,可不能为了房子的事情分了心。”杨孟霖也只是“听话”地笑着收回了手机,放回口袋里。杨柳烨看着兄弟俩有些暧昧的行为,明明是杨孟霖外婆要留给他的房子,施柏宇却像个主人一样要插手装修的事,突然想起来阿枝表妹闲聊时跟他说的话,“我在追的一对CP,听说他们最近要结婚了,我真是幸福到要爆炸了!”杨柳桦当时不明白了,别人要结婚,她幸福个什么劲儿,他不懂。现在他突然想起来,她追的CP似乎就是叫施柏宇X杨孟霖,原来是要当新房啊!杨柳桦当即明白了这两个人不止是兄弟这么简单的关系,但他什么也没有说,毕竟是别人的事情,他只要负责帮他们把房子的事情处理好就好了。

告别了杨柳桦,施柏宇和杨孟霖坐上回程的车,施柏宇坐在车上也不急着发动车子,盯着他的眼睛问他,“你不会怪我自己拿主意去动外婆留给你的房子吧,你要是不愿意,我可以……”他话还没说完,杨孟霖用话语堵住了他的话尾,“没事,你拿主意吧,反正接下来我也没有时间可以管这些,你说的对,我应该认真去拍戏,不让宓导失望才是,我已经落后这么多了,应该要努力一些。”施柏宇看向杨孟霖的眼神里饱含着一丝心疼,这样顾得前顾不得后的心情,最让人看了难受。“放心,我一定给你一个惊喜,等到我们结婚,你就能收到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施柏宇发动了车子,得赶在太阳落下山之前,启程回去吃晚饭了。

因为第二天要打道回府了,施柏宇和杨孟霖又去看了一下三舅公,坐在床边的垂暮老人,精神头不如前一天的好了,但还是很努力地抬起头看向他们,眼神里闪有一丝期待的亮光。杨孟霖用台语和他说了说白天办事的过程,给他交待了办事情的结果,听罢,他很欣慰地笑了笑,布满皱纹的脸上平静而详和,“好,很好,终于把这件大事给完成了,你们什么时候结婚?”杨孟霖告诉了他预期的婚期,而且告诉他,会把外婆的婚房改造一下,当作他们两个人的婚房。

三舅公听闻愣了半天,没想到他们会有回来住的想法,原本只是想把该属于杨孟霖的东西还给他而已,他自己哪天走也能走得心安理得,想不到在台北长大的他们竟然还有想回来住的意思。“就当是偶尔回来度假吧,这里山青水秀的,环境不错,还有这么多的表哥、表妹的亲眷,没事情回来住住也是不错的啦!”杨孟霖跟他解释到,“但是这些田和地我就不种了,还是继续给柳烨他们种吧。”这时刚好柳烨拿了水和药走了进来给爷爷吃,听到杨孟霖讲到自己的名字,放下药和水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着,“房子改造的事情也要麻烦你帮我们盯一下,毕竟是交给你弟弟设计,”杨孟霖想了想,又看了一眼施柏宇,“要不请他做我们房子的管家?这样也可以就近照顾房子的事情。”

施柏宇昨天在老宅子里提了一嘴要请个管家的事情,也没怎么实际地去想过这个问题,现在想来,是有这么一个靠谱又实在的人就在跟前,三舅公替外婆看了这个宅子一辈子,不知道杨柳烨是否也是愿意的?施柏宇点了点头,赞同他的想法,看向杨柳烨,“你愿意吗?还是你开个价格吧,看我们能不能请得起你?”施柏宇一脸真诚地问他。“讲什么钱不钱的啦,都是亲戚,再说你们都把田地给我们种了,我自然是愿意的,反正农闲的时候也没什么事情可干,”杨柳烨摇了摇头,连忙说,“能继续替爷爷守护着这个宅子,我就觉得很棒啊!”

第二天太阳缓缓的爬上了当空,金色的秋日洒满了院子里,衬得树上的绿叶更加绿得发光一般,杨孟霖和施柏宇就要起程回台北了,带着杨柳烨客气地硬往他们后备箱塞了很多的土特产,“也没什么东西啦,就是一些自家地里种的农作物,带回去吃啊!有空再来玩!”跟他们一路的还有一台车,郑允他们也一同回去了,他们在这边采风十来天,也收集够了素材,按严东鸣的指示,要马上回音乐公司把素材录入系统,马不停蹄地想要抓住灵感,去立马制作出作品来。

施柏宇和杨孟霖趁着晚上回施家吃饭时候,把这些土特产拿了一些给妈妈,孙婆婆把它们小心翼翼地储存好。他们陪着欢欢乐乐玩闹了半天,回了家,有心想把欢欢乐乐接回来住,只是施凌儿还在担心杨孟霖看上去那么羸弱的身体,而且施柏宇很快也就要回集团上班了,还是放在施家再待一段时间吧,毕竟施家有司机,有佣人,家里又只有施妈妈一个人,叶美乐因为要准备婚礼的各项事宜,也回了基隆忙去了,整个施家看上去又怪冷清的了。

这段时间突然就多了这两小只陪伴施凌儿,施家也热闹了许多,含饴弄孙大抵就是这么个意思吧。说白了,经过这两个月的相处,施凌儿是有些舍不得这两个乖巧的小孩子,平常他们在边上跑一跑,闹一闹,就让她觉得这个家里有了些生机,不再是那么的冷清孤寂了。他们也就不坚持了,等到周末时间再来看看他们吧。


评论

热度(12)